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陳柏堅醫師回答 : 使用超音波洗牙機清除位於牙齦線上面、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俗稱洗牙。

Q:是不是每半年洗牙一次,就可以預防牙周病?

A:要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牙齒面的乾淨,沒有細菌及牙結石,維持牙齦健康,便能維持齒槽骨的高度。光靠每半年洗牙一次,而在平日卻未能清潔牙齒面上的細菌,如此是無法保持牙齦健康,也無法預防牙周病的。就如同過年大掃除一次,是無法保證整年清潔的。要預防牙周病,就應該平常作好口腔衛生,平常就保持牙齦健康,再加上半年定期檢查一次,如此才是真正預防之道。

---

Q:洗牙之後,牙縫愈來愈大,還是不要洗的好!

A:一般人所謂的 “洗牙” 就是用超音波洗牙機來洗去牙面上的結石,在現今牙周病盛行之下,幾乎每個人的牙縫都有牙結石堆積,並也造成牙齦發炎紅腫,齒槽骨被破壞降低,只是因為腫起來的牙肉使牙縫不明顯,當洗牙清除結石後,牙齦消炎消腫下來,牙縫便會明顯出來,而牙縫明顯的程度,跟齒槽骨破壞的程度相關,換句話說,齒槽骨破壞愈多,牙縫也愈大。

要避免牙縫變大,平常就要保持牙縫牙面乾淨,牙齦沒有發炎,齒槽骨沒有被破壞,自然就沒有牙縫。


實際病例 : 

洗牙前,病患有嚴重牙齦上結石

剛洗完牙時可見牙齦紅腫

清洗下的牙結石

病患進行良好的口腔衛生,牙齦癒合良好

10 comments:

  1. 其:怎 麼 洗 完 牙 會 有 一 塊 一 塊 的?

    是 洗 壞 掉 嗎?

    ReplyDelete
  2. 其:不 過 他 的 怎 麼 洗 出 來 會 那 麼 大 塊?

    好 可 怕 ~!

    ReplyDelete
  3. 我問一下哦!!



    洗牙結石會痛嗎? 我左側外圍很像牙結石!!



    對了假如牙齒蛀很深 拔掉會痛嗎?



    門牙如果有蛀牙 長漱口刷牙 能防止他繼續住下去媽?

    ReplyDelete
  4. 洗牙時 如果洗到蛀牙地方會痛嗎?!

    上麻藥是指? 打麻醉針? 我蛀牙蛀很深 蛀到看到肉了只剩一點點牙齒

    這樣應該要裝假牙芭?

    裝假牙會痛嗎?! 蛀很深了 抽神經應該沒有神經了?



    咬合不正 一定要治療嗎?!



    我的不是每顆都歪七扭八那種



    是上面那排跟下面都很整齊



    只是上排在前面下排在上排後面

    整體看的話 就是上排牙齒會遮住嚇牌牙齒



    可以選擇不矯正嗎?



    我陷再門牙 有一點小小洞 !!張開嘴就看的出來˙



    想說補牙 可是我媽說門牙補不起來呢!!

    ReplyDelete
  5. 摁=ˇ=

    有蛀牙時,光靠漱口刷牙是沒有用的 那該怎做呢?!



    妳說的上麻藥是指打麻醉針? 裝甲牙痛嗎?



    至於我說的門牙 正常的話能補嗎?



    喝喝 沒勇氣去看牙醫呢!!

    ReplyDelete
  6. 能把我上上一篇設為悄悄畫嗎? 我忘了悄悄畫 謝謝

    ReplyDelete
  7. 蛀很深 需要抽神經? 達麻醉針 前可以較醫生先打麻藥嗎?

    ReplyDelete
  8. 我有牙結石的困擾

    刷牙都會流血

    現在我牙齒下排有一個牙齒凸出

    這是牙結石所引起的嗎

    拜託 告訴我解決辦法@@

    ReplyDelete
  9. 我蛀牙 柱光了 有漲肉欸 那會怎樣嗎?



    ㄜ 洗牙 補牙 抽神經 裝假牙 哪個會痛?

    ReplyDelete
  10. 洗牙之後

    門牙靠近牙齦的地方的"上半部" 有一層不見了

    所以有很明顯的一條線

    請問這是為什麼??



    第一次洗牙 牙齒就變成這樣

    不太能接受

    他會一直這樣

    還是會恢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