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陳柏堅醫師回答 : 牙齦萎縮該怎麼辦



Q : 牙萎縮該怎麼辦? 
您好,我今年23歲,十年前曾經做過牙齒矯正,牙套已經拆了大概七、八年了,最近兩年發現我的牙齦萎縮得很嚴重,醫生說可能跟矯正有關係,是因為這樣嗎? 
另外之前有牙醫師在我牙根外露比較多的地方有補上一些東西,請問這樣有什麼作用? 或者有什麼讓牙齦健康不繼續萎縮的方法嗎? 
因為這樣不僅不美觀,吃東西也很容易敏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謝謝解答。


A : 
牙齦萎縮的原因常是因為牙齒較薄,容易受外力傷害如刷牙等,而造成萎縮。
矯正治療不一定跟牙齦萎縮有關係,除非矯正治療時,將牙齒外推太多,造成齒槽骨變薄,加上薄的牙齦才會萎縮。
要避免或改善牙齦萎縮的方法,可採用牙周整形手術,從上顎取下軟組織移植體,用來增加牙齦的厚度或者進行牙根覆蓋,來避免牙齦的繼續萎縮甚至恢復原來牙齦的高度。

5 comments:

  1. 醫師您好,剛好逛到您的網站,心中有些疑問想與您請教,因自己最近也開始有輕微牙齦

    萎縮的狀況發生,門牙間出現了個小洞(真得很擔心會越來越大),另外有顆已經戴了有十

    幾年之久的牙套~上方的牙齦也都萎縮了,之前有去了診所諮詢,但發現牙周方面的治

    療,好像都要自費,當天有先幫我測了囊袋的深度,深度有3mm~8mm不等的狀況,判定我

    的狀況為中度,光是牙周方面的治療開價的治療費用就有點高(3萬元)~讓我有些猶豫該該

    繼續到該診所治療(已經有在考慮是否該到大醫院治療,因為好像有些還有健保的補助)~~

    如果方便的話,是否可給我一些中肯的建議呢?謝謝

    ReplyDelete
  2. 謝謝您給我的寶貴意見!!

    ReplyDelete
  3. 陳醫師 您好:



    我兩年半前拆完牙套, 這兩個月來發現牙齦萎縮, 我自己覺得很不美觀, 但部位在於後排

    牙齒,上下左右都有, 而又以四顆側門牙最嚴重, 所以醫生有幫我補樹脂避免冷熱的情

    況, 醫生說我是刷牙太大力所造成的, 只是我一直不覺得自己刷牙很大力, 現在黑洞的部

    份是還沒有很明顯的發生,只是後排牙齒因為萎縮所造成容易卡食物,自己心裡也有點不舒

    服, 請問我要如何避免情況再惡化下去呢? 或是以後排牙齒來說,有必要做牙齦移植的手

    術呢? 可否提供費用讓我評估呢? 謝謝醫生~

    ReplyDelete
  4. 謝謝陳醫師解答 :)



    牙周手術的影片我看過了.. 有點怕怕的..



    請問需要預約掛號嗎? 或是我可以直接到你們診所去瞭解一下呢?



    另外以上提到的牙齦萎縮因素, 若是因為牙周病破壞的, 單憑半年一次檢查牙齒,



    可以被肉眼判斷出來嗎? 或是需要另外使用儀器檢測呢? 謝謝~

    ReplyDelete
  5. 我前陣子植牙完成(約有三個月) 在上假牙時總有某處碰到會酸痛 醫生就看了一下說還好看起

    來沒怎樣呀~說應該是我牙齒敏感 今天早上發現牙齦側邊凹陷萎縮嚴重(前晚看都還好呀)看到

    整個嚇到真的好想哭,植牙刀就開來開去,受了不少皮肉痛 打電話說可以馬上看可卻幫我排到

    三天後才能看..會不會在這三天中我牙齒就報銷了呀? 我都有乖乖清潔了,牙周並還找上門~真

    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幫我看牙的醫生忙到我都跟他說不到話也沒辦法好好說我育到的困難 我2

    次手術都流血不止...還要繼續給他看嗎?可去別家醫院還有醫生願意幫我解決困擾的嗎?

    so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