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陳柏堅醫師回答康健雜誌有關顳顎關節炎之問題




Q : 
您好,有問題請教 : 因左臉有腫脹感就醫,但好幾次醫生判斷的答案都是不同,最後也不確定是不是顳顎關節炎。

後來讓推拿師做復位及側壓下顎骨,整個下顎牙齒立起來(像船沉一邊)。原本我的嘴巴打得開,現在一下打得開、一下打不開。吞口水,不張嘴,耳裡會有咚及蹦超大的聲音,側一邊就只有單邊有聲音。下巴會左右搖晃。

當初我的針灸醫師,有發現我的下巴變尖,問我推拿師做了什麼動作,請他要小心點。這是否會嚴重影響到咬合及其他問題,如搖晃及耳裡問題。

請問,若拿在推拿前的臉部X光跟現在的,是否可以比較出下顎因人為變尖嗎? 又,因為人為因素會導致下顎變尖嗎? 目前吞嚥耳裡的冬聲超大,很困擾我。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我該怎麼辦?

一位對吞嚥害怕的人,已嚴重影響到我睡眠,懇請協助。謝謝。


A : 
您的問題可能是顳顎關節的問題,這問題通常稱之為「顳顎關節障礙症」,它是泛指顳顎關節及咀嚼肌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

會產生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有可能為 : 外傷、咬太硬的食物、咬合不良、夜間磨牙、緊張、焦慮、心理壓力、先天韌帶鬆弛等。

您應該到大醫院之牙科找顳顎關節門診仔細檢查及治療,一般治療的方式,包括 : 咬合板治療,使牙齒咬合和關節、肌肉三者之間保持平衡 ;咬合調整,熱敷、超音波等物理治療,生活習慣的改變。飲食習慣的改變,藥物治療,手術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