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18

陳柏堅醫師發表後牙頰側骨缺損使用不可吸收再生膜作 Open Membrane方式的 Socket Preservation ── 切線設計及縫合方式

    拔牙後若骨壁完整,應可進行Immediate Implant Placement,但是若骨壁有dehiscence缺損,為求長期植牙的穩定,應先做Socket Preservation得到良好的骨質量,再植牙。


    使用不可吸收再生膜如Cytoplast 再生膜在拔牙時同時作Open Membrane方式的Socket Preservation,確實可得到骨再生的良好結果。

    但是使用不可吸收再生膜時,若切線設計不良,縫合後常造成再生膜邊緣過早的暴露,雖然不一定影響骨再生的結果,但是容易有食物堆積產生感染。

    經過一些失敗經驗之後,發現利用Papilla Preservation Horizontal Flap的手術方式較容易避免過早暴露再生膜邊緣。

手術方式如下:

1.  拔牙前先用顯微刀片貼著牙齒作intrasulcular incision 


2.  小心的避免傷害齒間乳突之下,拔除牙齒。


3.  利用牙周探針探測頰側牙齦,以確定骨壁的缺損。


4.  若確定頰側骨壁已有缺損(Dehesince),則進行Papilla Preservation Horizontal Incision來翻開Buccal Flap

5.  在頰側乳突作切線時,切線位置應保有乳突至少3mm的寬度,但是也不要太往根尖向延伸,而殘留未得血液供應的組織尾巴。刀片切的角度要保持與表面90度的角度,以形成Butt joint的切線平面。


6.  在拔牙窩的正頰側則進行Intrasulcular incision

7.  切線的前後延伸,先做一顆牙齒的延伸。若頰側骨缺損太深,可以考慮再往前延伸一顆牙齒,或作盡量短的垂直切線,以可以翻開到骨缺損骨脊為準。

8. 完整的去除Granulation Tissue


9. 利用牙周curet推開或翻開舌()側翻瓣,深度至少5-6mm,寬度則盡量與拔牙窩同寬。


10. 修剪不可吸收再生膜形狀如三角燒瓶形狀, inter-papilla之處再生膜寬度應該比inter-papilla距離各多增加1mm,舌側再生膜塞入舌()側翻瓣處,寬度應比拔牙窩近遠心距離較短,塞入的深度應至少有3mm。再生膜應超過頰側骨缺損骨脊3mm


11. 先將再生膜置入舌()側翻瓣內,確定定位後,再將骨粉充填入拔牙窩。


12. 再將再生膜覆蓋拔牙窩之骨粉,並塞入覆蓋頰側骨缺損骨脊邊緣,利用periosteum elevatorcuret將再生膜平順的塞入papilla soft tissueinter-proximal bone之間。


13. 縫合時,Buccallingual flap處先簡單縫合, papilla處再採用Modified Internal Mattress Suture縫合。


14.  手術影片如下:


15.  10天拆線時


16.  1個月左右移除再生膜時


綜合而言:
    利用此Papilla Preservation Horizontal Incision方式來翻開Buccal Flap,舌側利用curet來推開Lingual Flap,比較可以避免不可吸收再生膜的過早邊緣暴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