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8

陳柏堅醫師發表鄰牙是植牙時,使用不可吸收再生膜作 Open Membrane方式的 Socket Preservation ── 切線設計及縫合方式

 若鄰牙已是植牙,而需拔牙補骨時





拔牙後翻瓣切線之設計可以稍作修改。

在面臨植牙邊可作非常斜,近乎水平的切線,切線距離邊緣牙齦至少3mm。正常牙齒邊仍可作Papilla Preservation Horizontal Incision


其他手術過程及縫合方式大致跟上篇相同,簡單如下:

修剪不可吸收再生膜形狀如三角燒瓶形狀,在inter-papilla之處再生膜寬度應該比inter-papilla距離各多增加1mm,舌側再生膜塞入舌()側翻瓣處,寬度應比拔牙窩近遠心距離較短,塞入的深度應至少有3mm。再生膜應超過頰側骨缺損骨脊3mm


先將再生膜置入舌()側翻瓣內,確定定位後,再將骨粉充填入拔牙窩。


再將再生膜覆蓋拔牙窩之骨粉,並塞入覆蓋頰側骨缺損骨脊邊緣,利用periosteum elevatorcuret將再生膜平順的塞入papilla soft tissueinter-proximal bone之間。


縫合時,Buccallingual flap處先簡單縫合,在正常牙齒邊papilla處採用Modified Internal Mattress Suture縫合,在植牙邊除了用Modified Internal Mattress Suture縫合外,斜切切線也簡單縫合即可。


手術影片:


術後10天拆線時


術後一個月移除再生膜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