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如何判讀臨床上牙周囊袋深度與X光片上齒槽骨缺損的關係?-1

原文刊載於鼎友臨床牙醫學雜誌-1997.6. 第七卷‧第3期牙科臨床影像學(II)-臨床Q&A-牙周病判讀篇P44~P48

Q:如何判讀臨床上牙周囊袋深度與X光片上齒槽骨缺損的關係?

A:Prichard(*)曾指出在作放射線檢查時,X光片上存在著某些限制,
        無法顯示出來,這些限制包括了:
        (1)X光片無法顯示牙周囊袋。 
        (2)無法區別是成功治療過或是尚未治療的病例。
        (3)無法記錄齒槽骨異常的形態。
        (4)無法顯示在牙齒的脣側,頰側及舌側的構造。
        (5)無法顯示軟組織與硬組織的關係。
        (6)無法記錄牙齒動搖度。


事實上,在作臨床牙周檢查及放射線檢查時,確實存在著某些不一致的發現(finding),若此時只依靠X光片上的資料來作依據,則對整個診斷,預後,治療計劃都可能產生極大的差距。
更清楚的說若是碰到下列情況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
(1)在前牙的脣側或舌側有深度牙周囊袋時。
(2)在臼齒的牙根分叉處有深度牙周囊袋時。
(3)在第二臼齒遠心處有深度牙周囊袋時。
(4)若有任何較窄而深的牙周囊袋時。


在這些情況時,臨床上常會測得深度牙周囊袋,但是在X光片卻未能觀察到確切的齒槽骨缺損,或是無法與臨床上所得資料相連貫。此時,可能產生極大的迷惑與困擾,為求解決此種困擾,以便能獲得正確的資料,並將牙周囊袋檢查的資料及放射線檢查的資料二者合而為一,以往曾有Hirschfeld Silver Point之使用,它是由金屬製成不同長度類似牙周探測計的樣子,並在一定距離作突出,使用時,先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再選用相同長度的Hirschfeld Silver Point放入牙周囊袋內,再照張X光片,便可以在X光片上判讀Hirschfeld Silver Point但是現今購買Hirschfeld Silver Point不易,而且它的尺寸比一般牙周探測計大,使用上較不方便(圖1) 。


圖1:Hirschfeld Silver Point之使用(圖來自Prichard: J. Periodont, July 1957)

現在我們可以利用牙膠針Gutta-Percha Points來代替Hirschfeld Silver Point放置在牙周囊袋內,利用所得到的X光片來幫助了解齒槽骨破壞之位置,更可以用來:
(1)與病患溝通解釋,讓病患了解實際齒槽骨破壞的情況。
(2)牙醫師自己得以判讀,牙周囊袋深度與齒槽骨缺損的關係。
(3)用來顯示單純X光片照射檢查無法顯示的齒槽骨缺損深度。
(4)幫助作疾病分類及診斷。
(5)幫助牙醫師決定牙齒的預後及治療計劃。
(6)治療前後的比較。

而使用牙膠針的方法如下:
(1)先用牙周探測計(Periodontal Probe),探測記錄牙周囊袋深度,並與X光片觀察比較,若發覺有不一致的情況或是無法判讀時。
(2)取50號之牙膠針,在相同囊袋深度之長度處作折角,並將過長的剩餘牙膠針剪掉(圖2) 。

圖2:取與牙周囊袋等長的牙膠針

(3)將有折角之牙膠針,放入該牙周囊袋內,整支牙膠針應深入囊袋內,只剩轉折處以上的牙膠針在牙齦上。
(4)儘量在相同的角度下,再照張X光片,並與牙周囊袋深度相比較。

在新照出來的X光片上,可以看到:
(1)在牙膠針的底部位置,是為牙周囊袋的底部,由此位置可以與齒槽骨脊之高度相比較。(2)牙膠針由尖端到轉折處的長度即為牙周探測的深度,若是不同長度時,

可能是牙膠針與牙齒存有不平行的角度所致。



*參考文獻:
 Prichard JF. Advanced periodontal disease. Surgical and prosthetic management. 2nd ed. 1972. Philadelphia, WB Saunders.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