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如何判讀臨床上牙周囊袋深度與X光片上齒槽骨缺損的關係?-3

病例四:
患者描述右前門牙一直往外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而且咬東西也越來越沒力,由脣側肉眼觀察,可見牙齦顏色,呈粉紅色,在齒間牙齦則呈暗紅色,探測檢查時,在脣側並未有較深的牙周囊袋,但是在顎側卻有極深的牙周囊袋,尤其是右側正中門齒,放置牙膠針於牙周囊袋內,再照張X光片,則可清楚見到右側門齒之牙周破壞已深達牙根尖,右側門齒明顯地比左側門齒預後差(圖6a-d)。
   
圖6a~d:前上門牙耍側及舌側牙齦外觀差距極大,右上正中門齒牙膠針較為深入。



病例五:
患者之左上區有一佪五個單位的牙橋,在第一大臼齒的支台齒,常常會有牙齦膿腫的發生,經牙周探測檢查發覺在近心處有8厘米深的牙周囊袋,而牙周囊袋的形狀為寬而深,且有近心牙根分叉侵犯,在X光片上則可見近心處有透射線性Radiolucent,以牙膠針放置入牙周囊袋內,則可在X光片上見到牙膠針的尖端已到達牙根尖,顯示牙齒的預後極差,而牙齒拔除後可見到近心處已無齒槽骨,且在顎側牙根,有牙結石的堆積(圖7a-c)。

圖7a~c:左上第一大臼齒近心處放置牙膠針深入牙根尖及拔除下的牙齒。



病例六:

患者之右上區之第二小臼齒及第一大臼齒,均有過根管治療,並也裝上牙套,但是在頰側牙齦卻有一突起,雖然牙齒咬起來並不會痛,但是患者常常想要知道問題之所在,從牙齦突起處可以穿進探針,深達10厘米,但是牙齒並無超過3厘米的牙周囊袋,利用50號牙膠針放置入突起之穿孔內,再照張X光片,懷疑是第二小臼齒的根管治療不全或者牙根縱裂(圖8a,b)。
 
圖8a、b:牙膠針由穿孔處入,在X光片上可見其指向第二小臼齒。


討論:
使用牙膠針來幫助作診斷,並不是新奇的方法,尤其在有牙齦膿腫時,使用牙膠針穿進膿腫裡以分辨受患的牙齒時最為常用。但是常常是使用較細的牙膠針,常可見到牙膠針捲屈在缺損內,反而未能得到真確的牙齒判斷。

在牙周病檢查時,以往使用Hirschfeld Silver Point放置在牙周囊袋內,照X光來幫助檢查及診斷,但是現今購買不易,且因為它的尺寸較寬,不易放置到牙周囊袋底部,所以現在使用的人極少。


使用牙膠針來幫助診斷時,需注意幾點事項:

第一點,要先使用牙周探測計來探測牙周囊袋,了解牙周囊袋的形態及最深點。
第二點,記錄最深處的牙周囊袋深度。
第三點,
取50號的牙膠針,因為它的大小與現今的牙周探測計大小相似,而且有足夠的硬度,不致彎曲。
第四點,在與牙周囊袋深度相同處將牙膠針折彎曲,多餘的部份可以留一小部份當做引頭,其餘剪掉。
第五點,放置牙膠針於牙周囊袋內,應該可以把全部牙膠針放入,剩下引頭在牙齦外。若無法把全部牙膠針放入,應小心的變換角度及位置,或重新使用牙周探測計確定。
第六點,放好牙膠針後,最好要患者不要嗽口,不要用舌頭去移動牙膠針,以免脫落。

第七點,再照X光時,儘量保持第一次照X光片的角度,沖洗X光片時亦要注意時間,方能得到較相同條件的X光片以作比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