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陳柏堅醫師回答 : 牙周病常見的錯誤觀念-1

現在民眾對於牙周病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有關牙周病的治療需求也越見增加。但是在臨床上,面對患者討論病情及提供治療計劃時,總是顯得挫折感十足。

患者提出許多有關牙周病的問題,有的是傳統的錯誤觀念,有的是道聽塗說來的,有的是報章廣告錯誤的資訊。醫師與患者兩條線沒有交集,而有不知如何著手的無力感。

更糟的是,牙周病治療需要患者極度的配合,才能得到最佳治療效果,若是患者沒有正確的觀念,如何能要求患者充分合作,如何能達到對患者最佳的服務品質?

在此僅把個人的臨床經驗,與患者討論病情、溝通觀念所得的感想,以問答式的樣式提供讀者,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


正常健康的牙齒牙周圖

牙齒的構造牙齒在解剖構造上,主要可以分為「牙冠」與「牙根」二大部分。

牙冠是牙齒的上半部,有琺瑯質蓋住的部分,通常指在口腔內看得到的部分。

牙根即牙齒的下半部,通常是指在牙肉以下的部分。通稱的「牙齒」,還可以細分為:
1﹒牙釉質(琺瑯質):牙冠的外層,為全身最硬強的部分。
2﹒牙本質(象牙質):在牙釉質及牙骨質內層的牙齒部分,呈象牙黃色。
3﹒牙骨質:牙根部分的外層,富含纖維狀構造。
4﹒牙髓:牙齒最中間的軟組織部分,是牙齒的營養中心,內含神經、血管、淋巴管等。

牙齦或俗稱牙肉是指覆蓋在齒槽骨外的一層組織而已。

牙肉與牙齒之間有一淺的縫隙叫做牙齦溝,健康時此縫隙只有1-3mm。

---

Q:牙齒的最外一層保護層是琺瑯質。

A:牙齒可分為牙冠與牙根,琺瑯質只有在牙冠外層,牙根上是沒有琺瑯質的,所以對牙根而言,是沒有所謂的“保護效果”。

---

Q:牙肉縮了,牙齒就會掉。

A:牙齒是靠齒槽骨來支持的,牙齦只是齒槽骨外的一層衣服,判斷牙齒是否會掉,是要依據齒槽骨存留的多少來決定的。

---

Q:牙醫師檢查牙齒,把針插到牙肉內。

A:在牙齒與牙齦相接處,牙齦會自然形成一個溝縫,這個溝環繞牙齒一圈,叫做牙齦溝。
在健康時,牙齦溝的深度大約1到3厘米,若有牙周病時,牙齦溝的深度會變深,而且探測檢查時會流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