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陳柏堅醫師之百花叢裏過,一葉不沾身

日前,好友提到此句 : "百花叢裏過,一葉不沾身",深覺意境深奧,一時興起考據來源出處之好奇。

搜尋網路上的網頁,發現此句在網路上被廣泛的運用,並有各種的字句變化,如  : "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有的人用在部落格的首頁,有的人在文章裡引用,有的人說是從金剛經,有的人說是禪宗,有的人說是古德,有人回應說是從湯顯祖的牡丹亭,眾說紛紜。經過星期日一下午的搜尋,終於,找到此句之出處。



我想,應該是在"禪宗專集"裡,003 "集" 之第15篇"從容庵錄" ( 萬松老人 評唱 天童覺和尚 頌古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3/03-015.htm  卷ㄧ 第三則 東印請祖 裡提到 : 
雲犀玩月璨含輝(暗通一線文彩已彰)。
木馬游春駿不羈(百花叢裏過一葉不沾身)。眉底一雙寒碧眼(不曾趁蛇蜉隊)。
看經那到透牛皮(過也)。明白心起曠劫(威音前一箭)。英雄力破重圍(身射兩重關)。
妙圓樞口轉靈機(何曾動著)。
寒山忘卻來時路(暫時不住如同死人)。
拾得相將攜手歸(須是當鄉人)。


又在"中華佛學研究" 此雜誌之2004年第8期 (p207-234)釋演慧所寫《摩訶止觀》「非行非坐三昧」之觀心法一文內 ( http://www.chibs.edu.tw/publication/c_index.htm )在p221頁,亦提到 "此說明六根歷六塵,不起分別虛妄心,如古德所謂: 「百花叢裏過,一葉不沾身。」

註解[48]比喻行者持戒謹潔,不染纖毫。"
註解[48]:《萬松老人評唱天童覺和尚頌古從容庵錄》,《大正藏》冊48,頁229b6。


我想我還是好好的當個牙醫師好了。

2 comments:

  1. 善哉! 善哉! 施主[ㄧㄢˊ ㄓㄨㄥˋ]了

    ReplyDelete
  2. 老師.....

    這句話是說你常常在百花叢裡過,

    然後全身而退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