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陳柏堅醫師之電腦斷層掃瞄的考古應用

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於公元前1479至1458年間統治埃及,並在埃及第18王朝創造的黃金盛世,而且她有膽量以男人自居,但是全世界考古學者都不知道她木乃伊的下落。

早在1903年,著名考古學家霍華.卡特就已經在國王谷第20座被發現的KV20號墓穴內找到了哈特謝普蘇特的石棺,但是裡頭空無一物。直到2005年由埃及木乃伊研究計畫主持人暨古文物最高委員會祕書長札希.哈瓦斯所發起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具他們稱為KV60a的木乃伊上。

考古學家讓木乃伊接受了電腦斷層掃描來判斷年齡及死因,但是木乃伊的電腦斷層結果沒有明確的結論。考古學家哈瓦斯想到1881年,有人找到了一只刻有哈特謝普蘇特名字符號的木盒,盒中據信留有她的肝臟。

當盒子接受掃描時,研究員發現了一顆牙齒而驚訝不已。團隊裡的牙醫辨識出它是一顆缺了部份牙根的永久臼齒,開羅大學放射學教授亞許拉夫‧薩林姆重新檢視木乃伊的顎部影像時,發現KV60那具胖木乃伊的上颌右邊有一個缺了牙齒的牙根。他測量了木乃伊的牙根和那顆牙齒,發現兩者吻合。失落的法老之謎似乎就這麼解開了。

參考資料 : 
http://www.ngm.com.tw/story.asp?sno=37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09/04/hatshepsut/brown-text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