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拔智齒

對於智齒保留與否,網路上有很多討論,
民眾也接受到各種不同的訊息,但是眾說紛紜,民眾更加不知所措。

其實簡單的說,若是智齒長得正,可以清潔乾淨,當然沒有必要拔除,
若是智齒長的傾斜,頂到前面第二大臼齒,造成清潔的困難,
為了保護前面第二大臼齒,還是及早拔除智齒,如此才可維持第二大臼齒的齒槽骨高度。

病例一 : 
埋伏阻生智齒,並已露出部份牙冠,若不拔除,以後將造成牙周病及蛀牙,
拔除後,第二大臼齒之遠心側齒槽骨維護良好高度。



病例二 : 
水平阻生智齒經拔除後,齒槽骨維護良好高度。



病例三 : 
45度阻生智齒,經拔除後,齒槽骨維護良好高度。




病例四 : 
45度阻生智齒,造成智齒蛀牙,第二大臼齒遠心側牙周破壞,牙結石堆積。
雖然拔除了智齒,但是已經太慢了,第二大臼齒還是救不回來。




4 comments:

  1. 我的大女兒(今年大一) 智齒長得像病例三(兩邊都是)

    年輕醫師告誡如果不拔 後果會變成病例四 當天問我女兒意願如何?

    言下之意 是快刀斬亂麻 以免後患無窮 當晚要立即開拔

    但因暑假期間 她的表妹智齒也因情況相同 牙齒一邊到醫院做拔牙手術

    醫師又是做牙齦劃刀手術 又是敲打 整個過程令旁者聽得有點心驚驚(這是

    我女兒說的當時經驗感受)

    而表妹的另一邊智齒 因有先前經驗心想到一般診所就可以不那麼恐怖 (因

    為有人說她的孩子在一般牙醫診所拔智齒沒什麼狀況) 沒想到表妹卻因麻醉

    不了 醫師請她還是到醫院較妥當 ...請問陳醫師 我的問題是如果要到醫院

    為什麼我女兒的牙醫師當天就要做拔除手術呢? 她這兩天又跟同學聊起"智

    齒" 感覺到已非拔不可了! 也許有機會聽取您專業說明 她的決定會更安心

    謝謝!

    ReplyDelete
  2. 醫師,我是上篇發表人的女兒

    看了您的這篇發表後我知道我的狀況是非得不拔了

    從小時候的種種經驗當中造成我現在對牙醫有極度的恐懼

    我對於拔智齒這件事情已經跟週遭很多人打聽過消息

    所聽到的心得通常都是頗令人驚嚇及消沉的

    找到一個令我放心的醫師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所以我決定寒假的時候可以找個時間再跟診所預約進行這可怕的儀式

    謝謝你

    我要去做心理準備了 再見

    by焦慮的林岱葳

    ReplyDelete
  3. 對了

    不知道費用是???

    ReplyDelete
  4. 請問若上下兩顆智齒一起拔除費用如何計算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