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陳柏堅醫師之牙周病會造成牙根斷裂嗎?


問題 : 
1.在什麼情況下會造成牙根斷裂?

2.牙周病會造成牙根斷裂嗎?

3.牙周病在多嚴重的情況下才要拔牙,是否非拔不可嗎?

4.從X光片上是否可以診斷得出是牙周病?

綜合以上問題回答如下:
1.牙齒斷裂的情況依部位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牙冠斷裂另外一種是牙根斷裂。
斷裂的方向可分為垂直方向、水平方向及斜線方向。自然牙比較常發生牙冠斷裂,牙冠斷裂時若是程度不嚴重,可以利用補牙或做牙套的方式來重建,若是程度嚴重,牙齒神經暴露更需要做根管治療及裝牙套。牙冠斷裂在自然牙及做過根管治療裝有牙套的牙齒都有可能發生,常跟咬合力量太大,咀嚼時咬到異物及不良咬合點有相關,牙根斷裂通常必需拔除

2 .牙周病是不會造成牙根斷裂的。

3 .通常到牙周炎的末期,因骨頭被破壞二分之ㄧ以上,牙齒嚴重的搖動。這時牙齒就需要拔除。

4. 當然可以的,我們可以把牙周病分成兩個階段 : 第一個階段我們稱牙齦炎,這時候的齒槽骨還沒造成破壞。第二個階段稱牙周炎,我們可區分成三個時期。

初期牙周炎 : 齒槽骨破壞約四分之ㄧ,這時候的牙齒還不太會搖動。
中期牙周炎 : 齒槽骨破壞約三分之ㄧ至二分之一,牙齒會有輕微的搖動。
末期牙周炎 : 齒槽骨破壞約二分之一以上,牙齒會嚴重的搖動。

所以我們可以從X光片上看出齒槽骨破壞的程度,來判斷是否有牙周病。

參考資料 :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question/drh_show.jsp?id=5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